《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项目介绍



     “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是广东医卫数字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南方医科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专家指导下,根据我国优生优育工作现状及市场需求开发出来的医院新项目。
     “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综合了遗传学、时间生物学、妇产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通过测评问卷科学采集育龄夫妇生理、病理、饮食营养、心理、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数据,辅以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对育龄夫妇孕前及孕期状况进行综合测评,从而给予个性化的优生优育指导,为养育更加优秀的下一代提供重要指引。该项目目前已纳入广东省第一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内,收费为220元/例。
     “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通过规范化医学量表测评,寻找孕前、孕期存在的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的生活习惯、营养、心理等因素,指导夫妇、特别是复发性流产夫妇在最佳遗传物质表达时受孕并于孕期保持良好心理、营养状态,以期降低流产的几率,改善妊娠结局。
     随着卫生状况和生育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我国婴儿总体死亡率呈大幅度下降趋势,已由建国初期的200‰ 下降到2007年的15. 3‰。但遗憾的是,出生缺陷所造成的胎婴儿死亡比重却在逐渐增加,尤其是取消婚检制度以后,出生缺陷已经成为我国大城市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大约 1/ 5~1/ 4 围产儿和婴儿的死亡是由出生缺陷造成的。因此,出生缺陷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阶段是孕早期,而仅依靠产前保健来预防出生缺陷会使得孕早期这一出生缺陷预防的关键阶段成为盲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建卡开始产前保健通常是妊娠14周以后,此时己经错过了导致胎儿畸形最敏感的胚胎阶段,这一盲区的存在使得目前出生缺陷的干预重点落在了发生以后的筛查或治疗,而不是更关键的减少致畸因素的作用。孕前保健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各国学者提出的一个卫生保健新理念和卫生服务新模式。它由危险因素的风险评估、孕前咨询和健康促进、知情选择和干预行动(Assessment,Counseling and Intervention,ACI)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相互融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分割。危险因素的风险评估是基础,只有通过评估识别出重要的危险因素,才能有针对性地向目标人群提供咨询和有效的干预措施,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同时,有效的干预结果又反过来对健康咨询的方向给予指导,促进孕前保健工作的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孕前、孕期对出生缺陷干预起步较晚,目前我国部分经济发达的城市开始实践“基于医院的孕前、孕期对出生缺陷干预模式”,以合理的管理模式减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拓宽了妇产科临床诊疗中优生优育指导的新路径和新方向成为迫待解决问题。
     通过采用“孕前、孕期医学量表综合分析”采取综合评估,个性指导,积极干预的方法,有效地提高育龄夫妇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和优孕的行为,并且还可以运用网络实现远程技术支持的新型数字医疗技术,极大地减轻医生工作中的咨询量,促进了医检效率,提高了医生技术含金量。同时亦搭建了孕妇保健平台,为学术研究提供很好数据资源。
     既往我国的出生缺陷预防体系存在严重缺陷,也就是我国的出生缺陷防治是通过婚前检查、基于医院的产前保健及出生后的儿科干预来实现的。但这一防治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由于自愿婚检开始实施后,婚检率急剧下降。虽然近两年有所回升,但仍徘徊于较低水平,各种因素都制约着自愿婚检后婚检率的上升。而仅依靠产前保健来预防出生缺陷会使得孕早期这一出生缺陷预防的关键阶段成为盲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建卡开始产前保健通常是妊娠14周以后,此时己经错过了导致胎儿畸形最敏感的胚胎阶段,这一盲区的存在使得目前出生缺陷的干预重点落在了发生以后的筛查或治疗,而不是更关键的减少致畸因素的作用。
     孕前保健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各国学者提出的一个卫生保健新理念和卫生服务新模式。它由危险因素的风险评估、孕前咨询和健康促进、知情选择和干预行动(ASSeSSment,CounselingandIntervention,ACI)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相互融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分割。危险因素的风险评估是基础,只有通过评估识别出重要的危险因素,才能有针对性地向目标人群提供咨询和有效的干预措施,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同时,有效的干预结果又反过来对健康咨询的方向给予指导,促进孕前保健工作的完善和发展。一方面,孕前保健可以降低意外妊娠的发生率;另一方面使得有计划的怀孕更加安全,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及保障母儿安全。自上世纪30年代,国外就开始重视孕前保健的问题,目前己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法和体系,作为对胎儿遗传病或先天性畸形防治的常规检查项目。随着国外孕前保健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孕前保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孕妇生殖健康水平的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也就是说孕前保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有效途径。
     通过“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项目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 搭建孕妇保健平台,构建孕前、孕期对出生缺陷干预模式,为妇幼系统管理人员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形成具有真实依据的统计学样本,以合理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模式减低不良妊娠结局,降低出生缺陷的的发生风险。
2、 对高危因素的识别:进行孕期保健和生育知识的健康教育,尤其是有不良家族史或曾有胎儿畸形、复发性流产等不良孕产史的患者,经知情选择同意者,通过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后,如受孕妇女的体力均值出现负数后,通过提前获取体力、生物的均值,进行预防干预,并同时建议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然后观察经过测评如体力均值出现负数时,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高于体力均值为正数的人群,并分析应用和无应用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的出生缺陷和足月分娩率是否存在差异。
3、 对与优生优育及孕产相关的人体各系统信息进行整理,综合遗传学、妇产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学等学科的交叉知识,应用计算机测评式数据库手段,建立了一个较为系统、有效的个性化测评数据库,并给育龄夫妇以个性化的全面优生优育知识指导,同时筛查出被测评者的问题,给出其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也给了优生优育门诊医生提供指导思路。
4、 对当前无法预防出生缺陷的局面给予解决的新路径. “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对于数值出现负数的孕妇与数据正常的孕妇进行统计学比对,通过对所采集到的零散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聚类分析、效果影响性分析、关联性分析等先进的分析,从数据中挖掘并整合信息,能够分析出各类数据的针对性,对于出现不同体力均值负数的人群进行临床干预手段,以求降低出生缺陷(胎儿畸形和染色体异常等)的几率。
5、 优生优育过程的信息服务和管理在“孕前、孕期医学量表测定综合分析”项目的出现后,将一改过去信息服务的一贯方式,改单一的信息传授和信息查询为智能化、个性化、针对性的信息提供。


广东医卫数字医学研究中心

医卫互动平台 版权所有 ©2013  粤ICP备1205984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42001
卫生信息许可证
粤卫网审字(2008)10号
软件企业认定
粤R-2005-0245
药品信息许可证
(粤)-经营性-2006-0004
CMMI认证
0600784-02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
监事单位
广东省医学会 广东省医学会
名誉单位会员
广东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 广东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
监事单位